首页>详情页面

国土有界 大爱无疆 ——辽宁开展援外医疗综述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3-08-22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援外医疗是我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作为承担国家援外医疗任务较多的省份之一,辽宁自1966年开启医疗援外工作以来,先后向也门、科威特、阿尔巴尼亚、冈比亚4个国家派遣医疗队员。

  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辽宁援外医疗队员跨海越洋,甘忍远离亲人之苦、甘冒殒命之险,在异国他乡救死扶伤,谱写大爱无疆。他们不仅给受援国患者带去健康,还帮助当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辽宁力量。

  派出106批次2446人次医疗队员

  时间回溯至1966年6月,我国向也门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当时,也门分为南也门和北也门,向北也门派遣医疗队任务由我省承担,由此开启了我省援外医疗的历史。

  对也门进行医疗援助,是我省早期援外医疗的重要内容。“我去也门进行医疗援助时,已经是第30多批了。当时我们辽宁队员在也门有好几个医疗分队,我被派驻在也门首都的那个医院。”今年89岁的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名誉主任邓重信,1988年至1991年在也门进行医疗援助,虽然时隔30多年,但他对援外的那段日子记忆深刻。“起初,当地人对我们不了解,后来中国大夫的形象已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提起中国大夫直夸特别棒。”邓重信说,当年在国外那段难忘的工作经历时刻激励着他为医疗事业发挥余热。

  截至2015年,我省共派出89批次医疗队员援助也门。其间,我省向科威特、阿尔巴尼亚等国派遣医疗队员。2017年起,我省启动医疗援助冈比亚工作。每批医疗队有10名队员,援助期限一年,主要由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锦州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以及辽宁省人民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等联合选派,专业涵盖心血管内科、普外科、骨外科、重症医学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超声科、中医针灸科。今年6月20日,中国(辽宁)第六批援冈比亚医疗队10名队员赴冈比亚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我省共向也门、冈比亚等四国派出106批次2446人次医疗队员,开展诊疗1004万人次,接收住院患者18万人次,开展手术61万例,抢救危重病人12万例。可以说,我省是承担国家援外医疗任务较多的省份之一。

  到最艰苦的地方救死扶伤

  几十年间,一批又一批辽宁援外医疗队员前赴后继,父子接力、夫妻共进……将大爱挥洒在受援国大地上,有些队员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省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医学交流办公室工作人员郑霖,是一名有着近20年援外工作经历的阿拉伯语翻译,仅在2004年至2015年间,曾三次随医疗队援助也门,是我省援外医疗工作的参与者、见证人。他告诉记者,他们支援的地方不仅气候炎热干燥、缺医少药,而且通信比较落后。早年支援也门的医疗队员,写信往复一次需要半年时间,后来他去的时候,给家里写信也要两周多才能收到回信。

  “我们医疗队员都特别吃苦耐劳,把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援外的工作动力,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救治患者。”郑霖说。

  位于非洲西部的冈比亚条件之艰苦超乎医疗队员的想象。医疗物资缺乏、基础设施不健全是医疗队员面临的主要困难,不定期的停电更给医疗救治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中国(辽宁)援冈比亚第四批医疗队队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副主任医师郭权说,他们经常遇到在手术进行到一半时突然停电,为了不影响救治,队员们只能使用手机照明进行手术。

  据悉,目前我国援外医疗队在全球57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工作,其中近一半在偏远和艰苦地区。我省援助的地区条件都比较艰苦。

  然而,不管条件有多艰苦、困难有多大,辽宁援外医疗队员从未退缩。从踏上征程那一刻起,奉献就成为他们的人生底色。

  医疗队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受到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华人华侨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扬。援外医疗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有4名队员被也门政府授予国家二级荣誉勋章,42名队员获冈比亚总统签发的荣誉证书,45名个人和7家单位受到国家表彰,5批次医疗队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援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为受援国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

  援外医疗队的使命和任务,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受援国。几十年间,辽宁援外医疗队在受援国创造了当地医疗史上的许多“首例”,用仁心仁术造福无数当地患者。

  2022年12月,作为中国援冈比亚医疗队队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心内科专家李阳成功为一名82岁的冈比亚患者实施了该国历史上首次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当地政府官员、媒体和民众纷纷为他点赞。

  郭权介绍,之前去冈比亚的医疗队了解到,受援医院开展的腹部手术都是在传统开腹切口下完成,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恢复慢,这种手术方式在国内已逐步被微创手术方式取代。

  为了更快开展腹腔镜手术,辽宁援外医疗队以“妇科腔镜诊疗中心”项目为主题,帮助当地医院建成冈比亚妇科腔镜诊疗中心,多项医疗新技术填补了受援国多项技术空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辽宁援外医疗队不仅在受援国救死扶伤,还把先进医疗技术留在了当地。

  “我们为受援医院提供硬件支持,开展院内妇科医生的腔镜技术理论培训和手术演示,项目开展以来还资助当地医院妇科医生到我们医院进行线下培训,建立了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郭权说。

  通过帮扶,如今受援地医院妇科治疗组一年可以完成20多例宫腹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更是从妇科推广至普外科。

  今年,我省启动第二轮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妇产科)三年建设项目,通过人才培养、联合研究、技术交流、远程会诊等方式,该项目将继续支持冈方对口医院开展妇产学科建设,协助其持续提升妇科疾病和孕产妇医疗救治能力水平。

  结合受援医院人才需求,医疗队制定带教骨干培养方案,建立“师带徒”“专家带骨干”人才培养机制,采取教学查房、手术演示、读片指导、病例讨论、讲座培训等方式,手把手重点培养,心交心倾囊相授。通过“传帮带”援助,提高了受援医院医务人员的专业诊疗水平和对疑难复杂疾病的处置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医疗骨干人才,为受援医院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如今,辽宁援外医疗步入发展合作新阶段,从“输血式”援助转向可持续“造血式”援助。辽宁援外医疗队充分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展示辽宁援外医疗新形象。我省也在积极构建援外医疗工作新格局,为推动援外医疗和卫生健康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