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牢记政治使命 不负祖国重托——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首批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回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9

  日前,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首批队员一行9人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顺利回国。

  2018年6月2日,中国与冈比亚恢复建交一年后,由国家卫计委指定、辽宁省卫计委承担的我省首批医疗队抵达非洲冈比亚共和国,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一年来,首批队员克服了重重困难,一切从零开始,用队员们的智慧、辛劳和汗水谱写了辽宁援外医疗工作的新篇章。

 

 

  一、克服困难,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

  初抵冈比亚,迎接队员的不仅是陌生的环境、炎热的气候和思乡的痛苦,更是年久失修、需要大规模改造的医疗队驻地。面临着当地物资匮乏、资金短缺、语言不通、水土不服等诸多困难,全体队员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经过4个多月艰苦奋战,终于完成了最重要的任务—安家。

  二、牢记使命,创造条件,全身心投入工作

  医疗队所服务的爱德华医院条件简陋、医疗设施严重不足。队员们克服语言生疏的困难,冒着艾滋病职业暴露的风险,积极主动、尽职尽责,承担了大量的临床工作。医疗队全年共诊治病人2528人次,其中手术215例,麻醉115例,门诊648人次,放射阅片204份,疑难重症诊治和抢救406例,开展医疗新技术6项。妇产科刘贵朋队长在简陋的条件下首次开展恶性肿瘤手术治疗;重症科杨红雨医生被聘为ICU主任,在科内开展气管插管术;放射科石爱忠医生帮助冈方调试好从未使用的核磁共振机器;普外科许永庆医生带领外科治疗组独立开展工作,并多次夜间驱车赶往医院急诊手术;麻醉科许勇医生开展了当地第一例臂丛神经阻滞麻醉;骨科崔璀医生承担了大量的病房手术和门诊工作,独立开展了高风险的颈椎手术,并连续多次承担连续7天急诊24小时工作;心内科吕岩、张海山医生、儿科叶鹏医生、放射科王刚医生、骨科杨岩医生也在各自专业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医疗工作。除了临床工作,医疗队也承担着医院的教学工作。刘贵朋队长、崔璀医生开展了相关专题讲座,收到了热烈反响。全体队员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冈比亚院方的高度赞誉。

  三、服务外交人员,造福华人华侨

  援外医疗队在为受援国人民健康服务的同时,也承担着我驻外使馆工作人员医疗服务和保障工作。除了日常常见疾病的咨询外,全体队员先后6次到驻冈比亚大使馆给我外交人员进行诊疗,累计为使馆工作人员服务30余人次。医疗队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我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诊疗和咨询约60人次,两次到当地中资机构义诊讲座,既为他们解决了身体病痛,又帮助他们舒缓了心理压力。我驻冈四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患疟疾无法活动,医疗队上门送药救治,受到使馆领导和当地华人华侨的称赞。

  四、扩大影响,打造中国外交“金字招牌”

  中国援冈比亚医疗队为中冈复交后的首批医疗队,医疗队同时也承担着“民间外交家”的使命。在驻冈大使馆的领导下,队员们参与了使馆和冈卫生部门的见面交流会、首届热带地区病毒和疫苗国际会议、中国医疗队药械捐赠仪式、中国援冈国际会议中心的奠基仪式等多项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大国医生的风采。骨科医生崔璀急诊为英国游客做了具有挑战性的保留肢体的高风险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肢体得以保存并,中方和外媒体均做了大幅报道。全体医疗队员在使馆指导下,先后4次组织赴冈比亚总统及外长家乡的巡诊义诊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大大提高了中国医疗队在冈比亚的知名度,名副其实成了中国外交的一块“金字招牌”。

  援外医疗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首批队员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提高,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展示了中国医生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