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工作在冈比亚Edward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8

  转眼间来冈比亚工作生活已经四个多月了,想起最初作为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首位中医针灸专家,在冈比亚最大的公立医院Edward行医,心中不免有诸多骄傲和自豪。

  我们工作的Edward医院(全称Edward francis small teaching hospital)位于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市区,是冈比亚国内最大的一家公立医院,拥有内、外、妇、儿、骨、超声影像、麻醉、理疗等科室,病床500余张,我被安排到了理疗科做针灸、刃针治疗工作。

 

 

  我所在的理疗科室工作条件相当艰苦,每日工作在高达30余度的室温里,没有空调与电扇。但为了展示中国医生形象,我们必须要着装严谨,衬衫西裤白大衣一件都不能少。每日工作下来,基本是衬衫湿透……与此同时还要冒着被蚊虫叮咬和职业暴露的风险,为了预防艾滋病,即使针灸操作,也必须戴上无菌橡胶手套;身边经常有冈方医生疟疾发作。给患者进行刃针(针刀)定点治疗时,由于非洲朋友肤色较黑,通常在国内为定点使用的记号笔(紫黑色)在这没有多少用途,因此只能靠自己的临床经验……中午基本是不吃饭状态,冈比亚医生多在门口摊上买根面包,我们吃不惯就只好饿着,四个月下来,每个队员体重都下降了许多……

  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中,尽管有以上种种不适应,但我作为唯一一位中医专家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对非洲朋友的医疗救治中,其中有几个病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冈比亚小伙Sulayman,18岁,非洲青年田径锦标赛100米、200米冠军。由于在训练中腿部肌肉拉伤,因此到我处就诊。经检查初步诊断为左侧股二头肌损伤。由于在10月份参加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Sulayman非常着急。我安慰他说:“没关系,我用中医的针灸试试”。只治疗了三次,他的左腿活动便恢复正常。在写这篇文章之时,Sulayman已经在去往阿根廷的路上,或许过不了几天,在阿根廷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百米决赛赛场上将见到Sulayman的身影,也许百米冠军将听到Sulayman的名字。

  另一个病例是一位非洲姑娘,患右侧膝关节肿痛三个多月,用其他方法治疗均未见明显起色,经理疗科同事介绍,找到了我。经初步诊断,考虑右膝关节滑囊炎,鉴于她病痛前喜欢锻炼的特点,考虑松解股四头肌的股直肌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遂在股直肌起点处行刃针治疗,只一次,一周后感觉右膝处及整个右腿均轻松许多,她对中医的针灸治疗非常满意。

  还有一位冈比亚大叔,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在美国做的腰部手术,但术后一直腰部疼痛并伴有双下肢麻木不适,尝试过多种治疗方法,但收效甚微。经医院同事介绍找到了我,希望接受中医针灸治疗。经过两次针刺及刃针治疗,目前他的症状减少了70%以上,他非常高兴,要求与我合影留念,并在照相时竖起大拇指表示了对我治疗的认可。

 

 

  还有许多许多治疗的例子,由于中医的良好疗效和自己积极努力的工作态度,赢得了Edward医院和理疗科同事的信任和赞赏。理疗科主任Samba bah每次见我面都说:“you have high quality of being a doctor,you are very professional”。理疗科的同事们,每天见到我时都非常热情的打招呼,在他们心中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为冈比亚大众无私奉献的一员。应该说,条件虽然很艰苦,有诸多不如意,思念国内亲人、朋友、同事,但在冈比亚Edward医院如此热情的工作环境下,如此被认可被信任的情况下,思乡多少被忘我工作所取代,被忘我的治疗非洲朋友的病痛所稀释和冲淡……

  现在,我们每一名队员都完全融入到Edward医院的繁忙工作中,我作为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首位中医专家,自感重任在肩,唯有不懈努力才能不辱使命,让中医之花在西非冈比亚大地绽放盛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