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医者驻他乡 思念亦无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2

  阖家团圆是春节之喜、春节之乐最根本的源泉,但为了祖国的嘱托、为了医者的誓言,我院第一微创妇科病房、计划生育病房医生侯锐和超声科医生李建民作为辽宁省第二批援冈比亚医疗队队员,却在这团圆佳节到来之际毅然驻守他乡,在为当地百姓解除病苦、播撒健康中,度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春节。

 

 

  冈比亚的哈娜大婶(化名)也许根本不知道在万里之外的中国有一个叫做春节的节日,但她的生命却在这个节日期间于中国医者的努力下获得了新生。年前,哈娜大婶被诊断患有子宫内膜肿瘤,且卵巢处已有癌变转移,之前冈比亚根本无法实行此种程度的子宫内膜癌根治术,患者需要远赴邻国进行医治,家境本来贫困的哈娜大婶抱着最后一点希望来到中国医疗队,而正是在这里那一点希望生根发芽,在侯锐医生的诊治、李建民医生等医疗队员的配合下,哈娜大婶的肿瘤切除手术在春节期间顺利完成,恢复情况良好的哈娜大婶感激地对着医疗队员制服上的五星红旗竖起了大拇指……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侯锐和李建民何尝不是如此,视频中祖国万家灯火的欢乐景象、朋友圈里同事好友的真诚祝福以及挚爱亲人言谈话语中流露的热切想念,无不让他们的思乡之情愈加浓烈,他们为之感动但并不因之孤独,他们知道物理上的距离隔不断他们与祖国、与亲朋心灵上的交流,而身为一名中国医者、身为盛京医院一份子的巨大责任感则让他们将这份思乡之情化为了更大的动力,纵然无法在这春节时分与家人一起点燃烟花,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坚守和热忱为许多像哈娜大婶一样的当地百姓带去了如烟花一般的光明和温暖。

  他们思念,他们无悔。这是侯锐、李建民以及众多援外医疗队员们在这离乡万里的春节中共同的心声,这心声中既有作为一个离乡赤子的柔软又有作为一名中国医者的坚定,而正是在这柔软和坚定的交融合一中,他们将像李建民小诗中所写的那样:

  居夷外,念桑梓,望关山。

  身居异域,勤勉励业克艰难。

  愿付精诚报国,造福中非友谊,朝夕毅行前。

  愿趁华年在,砥砺写新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