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开展首次巡诊义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13日至2018年12月16日,第二批援冈比亚医疗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冈比亚大使馆的领导下,为配合中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开工典礼,往返行程720公里,深入冈比亚腹地,在上河区巴塞圣苏先后开展了3场巡诊、义诊活动。



  这次活动,由驻冈比亚大使馆和承建公路桥梁项目的龙建路桥公司与冈比亚卫生部、当地卫生部门多次磋商,推进这次活动的开展。得知要开展巡诊、义诊活动的消息,医疗队全体响应,利用医院工作之余,多渠道了解当地情况,预判当地需求,积极筹措,购买药械。为促使巡诊、义诊活动顺利实施,特意让当地卫生部门配备4名医护人员当土语翻译。为这次巡诊、义诊活动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这次巡诊、义诊活动共为当地民众300余人进行了诊治,其中有10余例急症患者。对龙建路桥公司10余名中国员工进行了诊治和咨询。这次活动,除了对就诊病人免费赠药之外,还给当地医院及龙建路桥公司捐赠了药品、超声雾化器1台、清创缝合包2套。活动中全体医疗队员分成4个组,团结一致,人人成了多面手。内科组支部书记周东晖、范英姿、韦玲既看内科又看儿科,周东晖和韦玲还抽空兼职药剂师,范英姿发挥所长对急症患者进行抢救。外科组队长龙锦、刘冀东、周晓枢跨专业看了所有外科之外,队长龙锦兼职成了分诊员。中医刘冀东除了巧施银针,还帮助内科工作。妇科组妇科医生侯锐、超声医生李建民相互配合,侯锐跨界了儿科,李建民跨界了当了小学老师,拿着医疗队的宣传单教孩子英语,让孩子认识每一名队员。儿科组张军、翻译曲杨相互配合,曲杨兼职了护嫂,张军抽空成了摄影师,凝固了一个个精彩瞬间。范英姿、周晓枢坚守内、外科阵地,使其他队员得以抽身兼职。开展巡诊、义诊的同时,所有队员既看病又教学,对活动中当作土语翻译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专业指导。为了便于今后的医疗交流,还与当地医护人员互换了联系方式。



  这次活动,得到了驻冈比亚大使馆和龙建路桥公司的大力支持。驻冈比亚大使馆马大使、罗参赞、霍秘书详细听取准备工作情况,并到活动现场进行工作指导。龙建路桥公司协助布置会场、安排食宿,解决了后顾之忧。尽管住宿条件比预想的艰苦,当医疗队员们听说即便是这样的住宿条件,也是龙建路桥公司员工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宁可自己打地铺也腾出了自己的房间也要留给医疗队员的情况之后,全体队员大受感动。医疗队员纷纷表示,我们来非洲不是来享受的,没有不能克服的困难。下一次,一定留出更多时间为龙建路桥公司中国员工服务。充分发扬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