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让中医在西非冈比亚生根开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

作为中国(辽宁)援冈比亚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到冈比亚已经两月有余。想起当初肩负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和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托,作为赴冈中医第一人,从祖国经40小时飞机抵达冈比亚这个万里之遥的陌生国度,一切都那么富有冒险和挑战。

这里位于赤道附近,常年高温,蚊虫肆虐,还要冒着疟疾和艾滋病等职业暴露的危险,自然条件和生活工作环境相当的艰苦。好在有中国驻冈大使馆的热情接待及新老队员为期一周的工作交接做基础,队员们很快便适应了当地的情况,现在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死扶伤、实行国际人道主义的工作中了。

当地非洲朋友大都对中医怀有浓厚的兴趣,但还只停留在拔火罐、针刺等较为基础治疗认识范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特殊的病人--身居高位的总统府常秘,他对来自于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医有着浓厚的兴趣,迫切地希望得到纯正的中医治疗。但因其工作繁忙,只能在下班后由使馆人员陪同到医疗队驻地接受诊治。在经过细致问询及检查后,我发现他左腕部伸指肌腱腱鞘炎和右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病痛较久未得到合适治疗),于是决定采用刃针治疗。仅仅几针过后,总统府常秘顿感患处轻松许多,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中医让冈比亚朋友见证了神奇,也让我得到当地朋友的认可。

我有理由相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在驻冈大使馆的积极指导下,在全体中国(辽宁)援冈医疗队员的不懈努力下,中医一定会在西非冈比亚生根开花,茁壮成长。

作者:中国(辽宁)援冈医疗队第二批队员、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刘冀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