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辽宁医疗队启程冈比亚开展“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外援医疗队工作,1月18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带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眼科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代表国家启程赴冈比亚执行“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

 

 

 

  现拟组建的专家医疗团队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金元哲教授带队,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白内障与人工晶状体学组委员赵江月教授为专业技术负责人,组建了包括1名教授、3名副教授、1 名讲师、2 名护师及2名工程师的手术团队。作为辽宁省防盲治盲专家指导组组长单位,中国医大四院专家团队在白内障手术治疗、眼科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眼科医生临床技能培训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多次承担国内、国际的援助工作。团队此次“光明行”援非医疗任务,定能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带领下,为国家争取荣誉,为冈比亚眼病患者带去福音。

  2016年3月,我省开启医疗援外新征程。我国与冈比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明确表示支持冈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开展医疗卫生合作交流。为落实两国元首议定事项,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宗旨,辽宁省卫生健康委重点明确了“三个结合”的医疗援助模式,即与当地实际医疗水平相结合、长期医疗队与短期专家组结合、与冈方卫生发展战略相结合,为冈方提供临床医疗服务、专科医生培训,开展医学院校学生教学,参与科室业务管理,协助医院重要科室能力建设等全方位支持。

  截至目前,我省已向冈比亚派出两批医疗队,共计22人,包括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等8个临床科室的专家赴冈比亚开展医疗援外工作,人员均来省级大型三甲医院及医科大学教学医院。队员们克服语言生疏的困难,主动作为、尽职尽责,承担了大量的临床工作。开展了妇科恶性肿瘤手术等多项医疗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医院的空白;多次开展相关专题讲座,承担当地医院的教学工作;多次组织巡诊义诊活动,受到冈比亚总统及外长的高度肯定,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大提高了中国医疗队在冈比亚的知名度。首批队员回国前还获得了由冈比亚总统签发的嘉奖证书,名副其实成了中国外交的一块“金字招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