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我省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取得显著效果——一切为了雪域百姓的健康

来源: 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2-09-11

 

  “赵医生,有一名产妇随时有子宫破裂、胎死宫内的危险,请您立刻到手术室!”深夜,接到西藏那曲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电话,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第十批援藏医生赵毅火速前往。了解产妇情况后,赵毅当机立断,实施产钳助产,同时辅以矫正胎位……最终,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该紧急情况发生在今年8月中旬,对于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来说,类似事例还有很多,因为保证那曲人民生命健康就是他们的使命和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口援藏工作决策部署,自2015年党中央启动实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后,我省先后选派135人次医疗人才,接力支援那曲市人民医院,不断提升那曲地区医疗卫生水平。

  良好的医疗环境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及后方工作机构先后指导帮助那曲市人民医院建立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为当地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专业保障。2018年,那曲市人民医院晋级三甲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及后方工作机构帮助建立那曲市中心血站,使那曲地区具备独立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科研“软实力”也不能掉队。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及后方工作机构联合那曲医疗专家共同承接科技部“高原性脓细胞增多症与全身多系统疾病关系及互作机制的研究”等科研项目15项,申报专利8项、发表学术著作6项、研发新设备3项,助力那曲市人民医院全面提升专业科研能力。

  在数字化浪潮下,远程医疗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就医模式。为让那曲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及后方工作机构帮助那曲市人民医院建成远程会诊、心电、影像和病理诊断平台。几年间,共开展远程诊断1.4万例,深入乡村开展农牧民义诊7000余人次,累计诊治各类病患近8万人次。

  在日常工作中,辽宁医疗援藏工作队尤为注重医疗知识的普及与讲授。几年来,面向当地乡村基层医护人员举行公开讲座1620场,结成业务帮扶对子500余对,开展教学查房2260余次,大幅提升了那曲医护人员的救治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关注和支援西藏那曲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