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组团式”医疗援藏助力创建那曲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来源: 辽宁援藏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7-04

  近日,那曲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揭牌仪式在那曲市人民医院隆重举行。

        “五大中心”建设是近几年辽宁省“组团式”医疗援藏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帮扶那曲市人民医院完成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辽宁援藏专家带领科室先后完成了病房床位数的扩增与升级改造,开展多项新技术填补空白,梳理新生儿救治流程,规范专科诊疗操作,打通危重症患儿转运通道,不断提升危重症患儿救治能力。2021年底,那曲市人民医院危重儿童及新生儿救治中心正式成立。自中心建立以来,儿科收住院患儿量达5300余人次,其中救治新生儿1300余人次。2022年住院新生儿死亡率较2021年降幅达10.3%,创造了那曲市救治成功的新生儿最小体重记录。

  此次那曲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成立,在那曲人民医院儿科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加强了那曲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新生儿救治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五大中心”建设。通过构建完善危重新生儿快速救治体系,降低危重新生儿死亡率和致残率,有效满足那曲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回应各族干部群众健康需求,为新生儿提供更加高效、优质服务的重要保障,标志着那曲市医疗卫生救治体系,特别是新生儿救治体系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性的一步。

        “五大中心”建设任重道远。辽宁省 “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将继续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借鉴先进理念,结合那曲实际,紧紧围绕高原特色“五大中心”建设,加大工作力度,尽早推进项目落地,为藏北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那曲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