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省金秋医院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医改深化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4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长期以来,辽宁省金秋医院党委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在充分挖掘金秋特色和创新方式方法上动脑筋、下功夫、求实效。近两年,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院党委着力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医院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助力医院发展成果,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一、坚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队伍锻造,为深化医改攻坚克难筑牢战斗根基

  院党委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制定一套符合发展要求,保证作用发挥的制度机制;带出一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的党政领导班子;带出一批“四个意识”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四型”党支部;带出一支一切以患者为中心,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凝聚一支积极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合心、合力、合拍”的群众队伍。以 “五个一”推进党建工作“五大建设”。全院党员干部思想素质不断提高,学习成效显著。

  十九大以来,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广泛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系列活动、“献礼十九大,展望复兴梦想”主题活动月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大南、党的十九大代表罗虹分别来院宣讲十九大,促进全院职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医院改革发展建设和具体工作。

  二、坚持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为深化医改构建“绿色”医疗环境

  院党委牢牢把握“四种形态”,通过开展建议、签状、约谈、巡查“四项行动”、完善相关制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反面典型案例影片等举措,形成对“三重一大”事项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有效监督,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确保医务人员廉洁行医,保证医疗安全,构筑和谐医患关系。

  三、坚持突出文化引领和宣传引导,为深化医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院党委始终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宣传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注重红色文化传承:连续多年举办“七一”建党周年座谈会,组织医院党员同住院红军、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党员、老同志一道,共庆党的生日;二是创新学习教育宣传方式,对内创新载体,打造“微党课”、“主题党日”,对外借助各类媒体及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H5宣传页面、院报《金秋通讯》等宣传党建文化,发出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最为较劲的一年。院宣传组及时、充分报道医院在深化医改过程中的发展思路与措施,展现医改带来的新风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医者职业美德,制作《医改同心路 金秋夜未眠》、《医改欢迎你》宣传视频,编排原创医改之歌录制,发布20余条医改动态,制作“医改 我们在一起”臂贴、宣传条幅、宣传单页共计2000份,“医改来了”系列报道单项点击率到4478次,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齐心协力迎接医改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坚持丰富服务载体,肩挑深化医改公立医院责任担当

  院党委始终将公立医院的社会公益责任扛在肩上,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菊香爱心团队在行动”、“百岁老人、老红军免费上门健康体检”、“定点结对帮扶”、“青年志愿者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等形式的义诊、健康讲座、精准扶贫等活动。近三年来,先后71次深入社区、农村、机关、企业、学校,服务百姓2万余人次,将健康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切实为百姓谋福利、让百姓得实惠、给百姓送健康。

  五、坚持医院发展特色优势与深化医改同频共振,把医改工作不断引向纵深

  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医院持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重新审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老年病医院特色,以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改善就诊环境及流程;积极开展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落实优质护理要求;持续改善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者服务等举措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患者和社会满意度。2016年,医院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示范点” ,院党委被授予“省直机关2012—2015年度先进党委”荣誉称号;2017年,医院被中宣传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全国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多措并举做好医改各项工作的同时,医院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院”,打造东北标杆性老年病医院,并于2018年2月顺利通过评审;成功举办中国老年医学会老年医疗机构管理分会第七届全国老年医院联盟大会暨第三届金秋老年医学及健康养老服务产业论坛;正式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批22家核心网络成员单位之一;成为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建设单位、中国百千亿精准健康工程合作单位;在辽宁省省直卫生系统建立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葛均波院士、胡大一教授成为首批进站专家;与社区、企业、高校和专科医院建立多种形式的医联体;与养老机构开展战略合作……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医改不断深化的形势下,接下来,院党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院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振精神、狠抓落实,以党建工作新格局引领医改深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全力推进医院各项工作的稳健发展,为“健康辽宁”、“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