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省肿瘤医院重建门诊流程开展MDT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4

  辽宁省肿瘤医院是集肿瘤防治、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省级肿瘤防治中心。一直以来,医院秉承按病种的专业化和精细化分科诊疗。2017年10月新门诊投入使用,将门诊诊间结构重新布局,构建多学科诊疗(MDT)就诊模式。

  一、发挥优势、肿瘤学科专业化病种划分、奠定MDT基础。

  我院一直秉承肿瘤诊治的专业化发展,肿瘤内科、肿瘤外科、肿瘤放射治疗科全部按病种进行专业化划分,目前已发展具有10个肿瘤内科病区、5个肿瘤放射治疗病区及26个肿瘤外科病区,各专业技术实力雄厚、专业特点鲜明。同时积极倡导多学科诊疗(MDT)模式,是省内最早的MDT诊疗模式的发起人、倡导者和推广者。

  二、改变传统诊间结构,实施以疾病为中心划分就诊区域,形成MDT就诊格局。

  新门诊诊室布局改变传统诊室结构,将四十个诊室以“4条街”的形式规划在同一楼层,除一条街是独立的6个诊室外,其它3条街为相对的两排诊室,每排也是6个诊室,形成布局规整,一目了然的诊疗区域。诊室以数字1至40统一排序、简单醒目,方便患者就诊。重点是此次诊室划分按疾病将内科、外科、放疗科整合在同一区域,如胸外科与胸内科及胸部放疗科整合在一个区域、乳腺外科与乳腺内科、乳腺放疗科整合在一个区域,实施以疾病为中心划分就诊区域,形成完善的多学科诊疗区域,出诊医生条件为副高级以上人员,满足门诊常态化MDT就诊条件。

  三、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完善就诊流程,为MDT患者提供最精准诊治。

  早在2012年我院即开始推广门诊MDT,首先是医务人员的培训与宣传,制定严格的MDT诊疗工作制度、确定了预约式MDT工作模式及人员组成。随着多学科诊疗(MDT)就诊模式的不断推广,如何满足患者需求及推进常态化MDT,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高质量MDT,让每一个肿瘤患者都能获得MDT的诊治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患者需要在门诊当天完成MDT诊疗。2016年我院已经率先启动常态化乳腺MDT门诊,需要进行MDT的患者全部在当天完成,基于我院各专业专家资源的充足、诊间格局的建立、开展常态化MDT门诊(每周一至周五)已经实现,全面接受预约式或常态化就诊,患者可通过现场、网上等形式进行MDT挂号,医院门诊宣传、出诊医生、门诊部及导诊为患者提供不同层次的指引和咨询,在患者主要检查结果全面的情况下,当天进行MDT诊疗。同时乳腺肿瘤患者还可以获得升级服务,在完成就诊后可在同一区域进行乳腺超声检查、乳腺x线摄影,真正的一站式诊疗服务体验。医院门诊部负责相关的组织工作,诊疗结束后还需对患者的诊治过程进行跟踪。

  2017年8月26日,沈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我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宣传、技术演练、重建门诊流程,医改后我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辽肿人,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今后,我院还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的能力,为肿瘤患者提供最精准的诊疗,让多学科诊疗理念在我院不断传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