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页面

省人民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见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4

  以聚力为核心,建立全新的省医价值观体系,让省医人将“一切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心;

  以问题为导向,建立JCI标准下的服务保障体系,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与服务;

  以利民、惠民、便民为目标,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践行医改政策“掷地有声”。

  辽宁省人民医院踏实践行党的理论精髓,历时70载,与时俱进,紧跟医改政策步伐,成功由粗放的规模化管理模式转变成为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模式,为进军国际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以JCI为抓手 文化建设先行“把规范变成习惯”

  一家医院的文化会深远地影响所有员工的价值观、服务意识与行为,更会影响医院的经营战略。因此,当2015年辽宁省人民医院面临一个转折的历史时期时,院领导班子及时决策,将融入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先进思想理念的核心价值观体系第一时间建立起来,使全体员工“把规范变成习惯”,形成“标准习惯”。

  明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为医院使命,体现辽宁省人民医院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将“仁爱、奉献、专业、担当”作为医务工作的精神,指导全体医护人员在质量持续改进的路上拼搏前行;“患者心中的品牌,员工乐业的医院”为医院现代化发展的美好愿景,既明晰了医院的发展目标,又聚合了员工的向心力。

  以问题为导向 落实医改政策实现“管理效率螺旋式上升”

  为建设现代化管理型医院制度,辽宁省人民医院在迎接JCI评审的600多个日子里制定了标准化文件1057项,并开创了“随手拍”制度,即人人、时时、处处发现问题即刻上传、即刻反馈、即刻着手解决。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上报随手拍事件890个、不良事件750例,实现医院管理效率螺旋式上升的良好态势。

  白希壮院长强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办事原则,认真查摆和解决医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和服务作风建设中的问题,努力打造着眼高端、服务基层的医疗机构定位。按照JCI国际标准,以一流的技术标准、一流的质量安全,把我院建成现代化管理型医院。

  此外,JCI标准下的省医处处体现了国际化人文关怀,如医护人员每日进行的“心灵查房”,要做到不暴露患者隐私、不呼喊患者床号、不使用专业术语给患者解释病情等;全院范围内建立“防跌倒安全工程”,使患者走进医院的一刻便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治疗;医院还针对患者开展心理、康复、营养、疼痛、跌倒等“五大评估体系”,通过筛查抓住重点患者,通过评估确定其严重程度,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其医疗需求,采取医疗干预的措施,全方位照顾患者,“使患者最大限度地享受医疗获得感”。

  以利民、惠民、便民为目标 精细化管理“让患者享受医疗获得感”

  辽宁省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26日零时,随着沈阳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步启动,顺利完成切换,平稳入轨,现已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医改实施以来,药占比、平均住院日明显降低,医院收入结构得到有效调整。2017年综合数据显示:医改后,患者单次住院平均费用由原来的14985元下降至13596元,其中药品平均费用由医改前的6683元下降至4416元。

  同时,全院各科室进行了医疗行为、病案管理、医保控费、合理用药、耗材使用率等内容进行了修订调整。使得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升,良好地调动了全院员工的积极性。

  为深化医改,切实达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院员工受鼓舞、医院事业得发展、党和政府树形象”的医改目标,辽宁省人民医院确定了“21字”医改指导思想——“谋发展、树目标、调结构、讲运营、重绩效、看提高、见实效”,激励大家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统筹优化各种资源、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挖潜增效、开源节流等举措,调整医疗收入结构,建立医院运行新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