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全省医疗卫生健康 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辽卫办发〔2022〕175

  各市卫生健康委、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省属高等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卫生计生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助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卫办科教函〔2015〕1185号)要求,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我省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满足分级诊疗制度要求和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我委继续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面向基层推广应用,现就做好2022-2023年度项目推荐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资助标准

  2022-2023年度全省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计划资助40项左右,根据项目实施难易程度和推广效果,分档安排资助经费,最高5万元/项。

  二、项目内容

  (一)申报项目应紧扣县级公立医院服务需求和发展需要,能有效促进各县级公立医院“补缺项、补短板”,使城乡居民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规范化诊疗,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得到初步诊断和处置,满足分级诊疗制度的要求和群众的服务需求。

  (二)申报项目推广技术须经实践证明安全、有效、经济、成熟并相对先进,适合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

  (三)支持申报单位面向农村地区二级甲等和三级医院,根据其基本条件、功能定位等,针对特定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推广模式领先、效果明显的新技术、新疗法。

  (四)申报项目可以多种方式组织和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推广应用。例如采取依托或共建医联体、定点(定人)帮扶、专项培训、巡回医疗等多种形式,组织适宜技术推广活动。

  三、项目申报条件

  (一)申报项目应为适合在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广泛开展的、最近3年(2019年1月1日后)确有推广价值但尚未在我省广泛应用的适宜技术。

  (二)申报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须为应用该项技术的卫生健康机构,其作为技术推广单位的主体应具备相应的人员和条件,能提供相

  应的支持和保障,确保推广工作顺利开展。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较

  强的项目组织和领导能力,具有与项目相关的工作经历。

  (三)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具备正高级技术职称,长期从事临床工作,原则上为所在科室负责人,对拟推广适宜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负责。每个项目可同时确定1-3名熟悉技术操作要点和培训要求的技术负责人,协助项目负责人开展适宜技术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

  )申报项目推广技术配套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经相关部门审批同意生产并进入市场。

  )鼓励和支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申报适合在基层推广且成熟的先进技术或成果。

  四、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21212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要求

  (一)申报范围不含中医中药类技术项目。

  (二)申报项目须独立推广,不可与收取费用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临床进修等工作合并进行。一经发现5年内取消项目申报资格。

  (三)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项目评审,安排省级财政资金补助并开展绩效考核工作。

  (四)申报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可同时申报当年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符合学分授予相关要求的,遴选入库时一并予以审核、认定。

  六、项目实施

  市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清单,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安排本单位人员报名参加学习。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课程并通过培训考核,视为完成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学员在本单位开展适宜技术项目实践应用,培训技术负责人应继续予以指导,直至学员能够独立熟练操作。项目推广团队应建立培训学员学习档案,定期了解学员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情况,综合评价分析推广技术实际应用效果,并根据效果评价及时调整完善培训方案。

  、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一)技术推广单位须填报《辽宁省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申书》(附件1),后附推广项目的主要技术资料、鉴定证书、获奖证书、专利证书、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该项目及配套产品的市场准入文件、已推广应用情况的总结报告、项目推广的可行性分析(技术有效性评价、安全性评价、经济性评价、技术使用及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等)等,纸质材料一式份装订成册,同时电子版材料刻录光盘一份。按隶属关系经所在市卫生健康委审核后、或经委直各单位及省属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审核后,由审核单位连同推荐函及汇总表(附件2)统一报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个人申报的项目不予受理。

  (二)各推荐单位、省属高等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医疗卫生机构申报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报至指定邮寄地址。

  

  附件:1.辽宁省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申报书

               2.辽宁省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推广项目汇总表

               3.辽宁医疗卫生健康适宜技术培训申请表(学员)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