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详情

关于开展辽宁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技能操作标准化视频课件项目制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30

 

  辽卫办发〔2022〕136 

各市卫生健康委,省属高等医学院校及各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单位: 

  为积极推动毕业后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内涵建设,提升住培临床实践技能操作培训规范化、同质化水平,全面提高省内各培训基地教学水平和住院医师临床实践能力,经各单位推荐上报,省级审核后确定住培技能操作标准化视频课件项目(附件1)。现将视频课件制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质控标准 

  课件制作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印发的最新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制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标准方案》中关于临床实践技能操作培训的规定和要求为标准。所制作内容应贴合主题要求,结合临床实际应用,具有较高的教学指导意义和临床实践应用价值,讲授内容科学翔实、准确无误。言语得体合理,镜头布局合理,时间分配合理等主旨要素。 

  二、所需材料及相关要求 

  (一)视频脚本要求 

  1.格式要求:excel格式,题头应至少包含镜号、景别、录制内容、解说词、备注等信息。 

  2.内容要求:解说词内应包含视频录制中的所有内容:概述、所需器材、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结束语等。 

  (二)授课PPT要求 

  与视频录制内容相对应,应包含解说关键文字内容及图片。 

  (三)视频要求 

  1.时长要求: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避免过多的重复或静止画面。 

  2.格式要求: 

  (1)视频封装格式:MP4 

  (2)视频压缩编码:H.264/AVC 

  (3)视频码率:9M 

  (4)帧率:25 帧/秒 

  (5)视频分辨率:1920-1080P 

  (6)画面宽高比:高清16:9 

  (7)视频扫描方式:逐行扫描 

  3.对应音频格式要求 

  (1)音频编码:AAC 

  (2)音频码率128K 

  (3)音频采样44.1KHZ 

  (4)声道:双声道立体声视频 

  4.视频结构要求及注意事项(按操作内容分类:操作类、结果解读类等等 

  (1)片头:格式统一 为“项目编号+技能操作项目名称” 落款为“辽宁省卫生健康委监制”背景颜色、背景音乐及字号素材将统一发放。 

  (2)概述部分:简要介绍该项目的概念及临床应用等等(该部分统一为文字全镜配音或为讲者全镜讲述)。 

  (3)所需器材介绍:器材应尽量具有普适性。器材镜头特写或静态照片分别突出显示。 

  (4)具体操作:步骤之间以文字页面分隔,采用操作者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的模式(或后期配音)。应注意控制操作速度与讲解语速相对应,拍摄者应注意镜头的方向、与镜头的距离,镜头切换等细节。部分结果讲解类视频也可采用录屏模式。 

  (5)操作注意事项:视频特写镜头,表述清晰。 

  (6)结束语:统一文字版或讲者镜头。 

  (7)后期制作:包括音视频的合成,示意标识的增加,字幕配制等过程(尤其关键操作步骤的字幕) 

  (8)其他注意事项:录制场地应安静,光线明亮,突出讲解者或操作者,避免背景杂乱。录制音频应保证声音清晰,发音标准,语速流畅,避免错漏。涉及患者信息时,注意保护患者隐私;涉及器材试剂等商品信息时,必要时打码,避免产生纠纷。  

  三、时间安排 

  (一)各项目所在单位统筹部署项目实施前期工作,确定视频脚本及授课PPT。 

  (二)8月召开项目负责人培训会,部署具体执行要求,由秘书组、质控专家负责相应项目材料审核。 

  (三)9月-11月完成视频录制及审核。 

  附件1.辽宁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技能操作标准化视频课件项目汇总 

    2.项目开展路线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2927